「喂,妳也喜歡看棒球啊!」我一邊在跑步機上執行健身計劃,一邊盯著眼前的棒球賽,看得聚精會神的時候,有人跟我說話,讓我嚇了一跳。

原來是與我同一健身房,有數面之緣的張先生,他在隔壁的跑步機上,也在看棒球轉播,我太專注了,沒注意到熟人就在身旁。
張先生是某出版公司的老板,是個溫和謙恭的人,他曾說,他每天的娛樂,就是看看四書五經、寫毛筆字和上健身房。他的太太偶爾也會來,但從來不運動,只愛在女子三溫暖裡頭大聲的聊天,個性很熱情,但有時還挺呱噪的,張先生顯得沈默寡言許多。

聊了幾句有關棒球的話,張先生說出了他在棒球比賽中領悟的道理:「妳可能不知道,我年輕時,非常會跟我太太吵嘴,一度吵到要離婚,當初我很喜歡她的善良、熱情和直率,可是婚後,我發現直腸子也挺可怕的,講話像飛機投炸彈一樣,有時難免會炸到不該炸的地方,我們動不動就吵起來。

直到有一天看棒球,我忽然領悟了一個應答的理論:如果我是個打擊手的話,總不該什麼球都打吧!應該要選好球才打,如果她投出的是壞球,那麼我幹嘛一直揮棒呢?壞話就當沒聽見,她投偏了會自知理虧,如果我球都打壞會氣死自己。」

我覺得他的好壞球理論很有意思。雖然,投手和打擊手應該屬於敵隊,對婚姻關係而言也許不那麼適用,但拿這理論來看職場上的人際關係,還真有幾分道理:如果人家不喜歡你,因而說出一些故意誣賴、栽贓、辱罵的話,我們不需要猛力揮棒來回應,因為那個球投得太壞,你再使力也不會打出全壘打,搞不好反而會被敵隊接殺,不如讓它無聲無息的落入捕手的手套裡。

壞球,不要打,值得打得球再回應好了,如果大家以打擊手理論看待愛情與婚姻,大概可以減少一些由小小口角,而引發的悲劇或鬧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隻隻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