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覺得這個世界上最真摯、最潔淨、最讓人心酸的情感就是暗戀。 默默地關註一個人,靜靜地期盼一份可能永遠也不會降臨的感情,不想讓對方知道,也不想對世人公佈,在深邃的月光下,看得見對方若隱若現的身影,卻摸不到對方飄動的衣袂,聞得著對方身上淡淡的煙草味,卻不去依偎對方溫暖的胸懷,這是怎樣的一種情感滄桑? 這正如一句話說的那樣:世界上最遠的距離就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暗戀的一方不說,也許是不想說,也許是不能說。
 
因為有一種東西,一旦被說出口就不再美麗了,也許暗戀者有強烈的自尊和自卑,怕遭受傷害,怕一旦愛戀不成,連朋友都做不成了。
 
暗戀者生活在虛擬的月光下,陶醉在想像的雲彩裡,痛苦著自己的痛苦,孤獨著自己的孤獨,他們幾個月、幾年、甚至十幾年地愛著一個人,獨自品嚐著無人回應的空洞。 他們或被一個人的才情迷惑,或被一個人靚麗的外表吸引。 女人可能看到男人隨手寫下的一行並不瀟灑的字句或一篇並不精彩的文章,就細細琢磨對方的性格,堅信對方才華橫溢,完美無缺,在審美上全方位地向對方的品位靠攏;男人可能看到女人白皙的皮膚、纖細的雙手、微啟的雙唇,就會浮想聯翩。 暗戀者創造著一切與理想情人接近的機會,見到對方時,興奮異常,見不到對方時,情緒沮喪,對方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都動著他們的心。
 
很難解釋兩性之間這樣的感覺來自何方。 醫學專家認為,這是多巴胺、去甲腎上腺素和血液中的複合胺共同作用的結果。 但我更願意相信它來自於現代人無法解釋的心靈磁場或靈魂暗道。 這種磁場一旦產生,是不會自行消亡的。 不要勸暗戀者放棄,只有他們自己撞得頭破血流,才會慢慢反思和回頭。 這正像一位暗戀者在日記中寫的那樣:“作為暗戀者,我很清楚,不管先前怎樣地愛一個人,愛的人是誰,我最終都會後悔,可是與此同時,我也清楚地知道,不管將來的結果如何,我現在都不能克制對他的思戀。”這種單向度的執著,注定了暗戀者要走過漫長的黑色之旅,並在黃昏暮色中獨自品味那憂傷的幸福。
 
暗戀雖是一個人閉著眼睛蓋房子,但不是一種畸形的情感,那是年輕的象徵,是生命力和內心衝動的顯現,是一種生命的紫色。 人的衰老是從拒絕戀愛開始的。 從這個意思上說,我願意遠處有一盞昏黃的孤燈,在晚風中忽明忽暗地搖曳著,讓我在朗朗的月光下,在幽暗的樹林裡輕吟一個人的名字,讓我這個經歷過溝溝坎坎、心態漸老的女人誤以為人生的黃昏落日離自己還很遙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隻隻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