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漸漸地有細紋了。我們的感情,也該從容靜好一些。”

 

得到閨蜜開始談婚論嫁的消息。她要跟那個男人結婚了。

那個第一次去她女朋友家裡吃完飯甩手就走的男人。

那個一開始請她看演唱會,還要她把錢還給他的男人。

那個裝修的時候當甩手掌櫃水電物業按揭一概不管的男人。

那個手機電腦PSP全部設密碼的男人。

那個曾經讓那麼堅強的她在我們面前也流下眼淚的男人。

那個曾經一度讓我們灰心喪氣的男人。

那個我們曾經一聽見她的委屈,就憤憤地恨不得讓她離開他的男人。

 

有很多次,委屈的她在小蜜姐家裡流過眼淚,喝完粥,聽見他來樓下接她,就微笑著說,我原諒他了。我走了。

她就那樣輕輕地原諒了他,恍若什麼事情也不曾發生過。留下我們憤憤,她卻一如既往。

 

沒有一個男人,不是在一個女人的懷抱里長大的。他的狂躁,他的冷漠,他的不安分,他的稚氣,皆是靠一個女人抹去。

 

而如今他們居然要修成正果——時光,真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現在,他會把工資卡交給他,說老婆,這就是家用了。

他會在周末的時候,去買菜做飯洗碗收拾廚房,然後說:老婆平時辛苦了,今天我來做。

他會帶她去廈門,去香港,去看電影,去購物,說:十萬塊娶這樣一個老婆,很划算。

他會把他過往的故事告訴他,包括那個至今讓她耿耿於懷的“蘇菲的夏天”,還有上台送花的故事。

 

雖然,閨蜜還是介意他上台送花的故事——與其說是介意不如說是嫉妒,因為知曉,他再也不可能為一個女人,癡狂到那個地步。

雖然,他還是愛在家裡抽煙。還是一看到餐桌上有苦瓜就不管不顧地發火。還是一玩起MAC就視未婚妻如空氣。

 

但是,已經很好很好了。哪個女人曾指望自己的丈夫要完美得像個米開朗琪羅手底下的畫像呢。

 

誰都會有被收服的一天。一物降一物,鹵水點豆腐,王菲嫁了李亞鵬。

 

一個男人在結婚的時候相比起剛牽手的時候判若兩人。是身邊這個女人的御夫術有多厲害?不覺得。是身邊這個女人貌美如天仙?談不上。

相比起厲害,相比起容貌,更多的,是善良與智慧,是包容與尊重。

若說非要是什麼讓人得以改變——是​​相處,是時光,是年華流逝之間,漸生的情感,是磨合後心生的感恩。 

是他靜靜地說的那句:我不會在一開始,就莫名其妙地對一個女人好。

 

 

 

有一天,你,我,站在時光的鏡子麵前,各自都面目全非。

你會發現,某個人,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好;某個人,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壞。

你會發現,有些人,你本來打算恨他一輩子的;有些人,你本來以為此生都不會再見的;有些人,你以為不會跟他走到最後的;有些人,你以為他從來不會變得這樣好的。

但是後來你見到他居然可以談笑風生,轉身卻淚流滿面。你以為你經歷過人事變遷,不會再流淚的。

你牽手的那個人,是你永遠也不曾想過的那一個。修成正果,比閃電結婚要來得浪漫。

為什麼,因為瞬間你原諒了所有事情,覺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無關感情,你只是覺得,這年頭你也好,他也好,要活下來,還要追求幸福,有多麼難。 

我愛你是那麼容易,在一起,卻那麼難。

 

 

 

誰不是從三十七度的天氣擠公車的日子裡過來的。在那些日子,我們要照顧自己,還要愛著一個人。那時候,勇敢,真誠,坦蕩。

再後來,我們住上了自己的房子。還開著自己的車——尤其是女人,我們開始覺得自己無比強大,三秒鐘合不來就可以讓一個男人滾走。男人亦是,千百年來如此,三十年的夫妻了尚不覺得有什麼理由為了她死心塌地,更別說是一個相處三天的女人。

 

按理說,我們可以給誰的更多了,但是,卻一身小人作風,一顆心無比浮躁。

 

工作上,放了太多的心血。

戀愛卻還需要有那麼多的時間,精力,物質的投入,當然就要考慮回報率。

誰也不會在剛開始誰要對誰有多好,要對誰把心扉毫無保留的敞開。

 

 

誰也不會傻到三天后就開始把對方的照片或是身份,明晃晃地掛在空間裡昭示那就是我的男/女朋友。在一起的時候那些內容算是幸福,分手了立馬變成笑話。

還有相親,吃完飯了服務生送來賬單,彼此都說著我來我來,比的是誰的錢包拿出來的慢;還開玩笑說,別選馬上就要過生日的人談戀愛,要是送個禮物就分手,劃不來。

還要盤算下一次還有沒有必要再見面,如沒有,也無需送誰回家,打車錢也不便宜。

多麼好笑,多麼辛酸,戀愛變成一場無間道。

這一切的一切,不過是為了避免讓自己受傷。

 

 

其實我們早該明白,這年頭,在談戀愛這件事面前,誰都不是善男信女。在這件事面前,你我最陰暗的一面都會顯現出來。功利,算計,欺騙,對比——誰都不會再傻到在一開始就一顆心丟過去,最後被人家當成沒熟的牛排切不開咬不爛,沒耐性了,把你的小心肝兒一盤子全倒進垃圾桶。

 

 

為什麼。因為,你,我,都不是沒有愛過的,講白了,做事都靠個經驗二字。

——變故。你我怕的是變故。怕時間積累的不夠多,怕愛的不夠深,怕煙花一散去滿地皆瘡痍——怕得最多的,是不夠了解而產生的變故。 

此年,什麼都需要成本,戀愛最是。

 

而我只是相信,儘管如此,我還是個善良的姑娘,那還是個柔軟的姑娘,只是多了一層堅硬的,不那麼光彩的,看起來囂張戾氣與精明世故的殼。心有多軟,殼就要有多硬,不然漫漫人生路如何走得下去。

 

世道艱難。把愛堅持到底的又能有幾個。談不上深愛,最好看的,也不過是跑一場愛情馬拉松,幾年過後,雖然知道還是掛牽,雖然知道還是愛戀,可最後還是一夜之間你娶了別的女人,我就立馬嫁了別的男人。錯過是比錯愛更難以面對的事情。

 

我們在經歷一個速食愛情和快餐婚姻的年代。

分開得越來越快的原因,是因為,沒有時間與耐心了解一個人。更沒有時間去原諒與守候一個人。在他蛻變成我們的perfect couple,完美戀人靈魂知己之前,我們就等不及離開了他們。

 

 

 

 

 

經營愛情如掘井,需要足夠時間去探索,去挖掘,去守候,去等待,去流淚,去堅持,去相信。可是恰恰如今我們什麼都不缺,最缺的就是時間。有時間偷菜卻不曾有時間去認認真真了解一個人。

比時間更缺的是去了解的一個人的慾望與心情。

 

 

 

 

為什麼,還是怕。怕千山萬水地走過去,卻發現對面的那顆心看似金光閃閃,實則荒野一片。

                  失望是比受傷,更讓人痛苦的事情。 

 

從此全天下的人都在寄希望於緣分,寄希望於一見鍾情,繼續相信有perfect couple和soul mate的存在。

 

每天打扮得光鮮亮麗,希望轉角就遇到愛。 

呵呵,完美伴侶。靈魂知己。多麼美麗的詞彙,那都是我們曾今的念想:那個男人要如何如何,女人要如何如何,一切都要為我們而生。

可就這樣漸漸懂得了,若不曾攜手走過一段路,何以攜手走一生。

 

 

不是男人買好房子車子就能夠招得來好女人,也不是女人整好了鼻子削尖了下巴就可以綁得住好男人。

拎包入住與天生一對這兩個詞,在婚姻裡,都是不靠譜的代名詞。

有些事情終如美玉,需要打磨得以完美示人。

有些人們終如玫瑰,需要一層一層剝下去,才發現他/她的心。

 

前幾天,有人問我:你還相信愛情嗎。

一瞬間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若說不相信——我只是真的不相信海市蜃樓,不相信金童玉女,不相信山盟海誓。

這個世界,歲月最珍貴,眼睛最騙人。

 

 

我不相信,只是因為我也是站在人渣肩膀上成長起來的好姑娘。

我相信,只是因為比起愛情我更相信感情二字。相信那些相濡以沫與子偕老,千迴百轉終成正果的​​事情。

如同我愛看閨蜜修成正果的這部現實連續劇。

 

 

從煙花到煙火,你用了幾年。我想你們在婚禮上,應該發表的獲證感言是:感謝誤會,感謝分歧,感謝爭吵,感謝偏執,感謝橫眉,感謝沒有分手。

從遇見到接受,從磨合到改變,從煙花火到長相守,你們還是走了一條千山萬水的路。

 

 

 

 

 

 

 

選老婆,選老公,不是選PSP,好看立馬拎回家,結果發現摔不得劃不得吼不得,最後覺得不好玩了馬上換一個,型號過時了再買一個。

 

過日子的那個人是冰箱,寧可逛得久一點,要選經久耐用幾十年不壞的那一個。放在家裡開門發現是昏黃的燈光,清新的內置,老婆要無噪音,老公要無污染。外邊的火藥味再濃,矛盾的溫度再高,該冰凍的冰凍該保鮮的保鮮。外人看起來要亭亭玉立,裡面的人要覺得不溫不火,一家人的溫飽全放在心裡面。即使冷落兩天也沒關係,也沒誰見過整天把個冰箱抱在懷裡面。好冰箱十年如一日,你只要不斷電,他/她絕對不罷工。

 

最考驗質量的,果然是時光歲月。

 

 

天下女子或是男子若求的只是一個玩伴,一個戀人,那儘管敷衍。按年齡身高體重月薪星座去尋,容易得狠。

你若是求得是風雨同舟,求得是心心相印,求得是秉燭夜談,求得是夫唱婦隨,求得是恩愛夫妻共白首,就不要以為愛是一見鍾情門當戶對就可以天長地久的事情。

如不曾經歷千迴百轉,你不會懂得,中途那般多的枝枝蔓蔓,需要的,是你與他留在時光裡的披荊斬棘與披星戴月。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隻隻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