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時他們剛剛考上大學,他是從偏遠農村出來的孩子,她也是,當他們被嘲笑是鄉下人時,他們總是會相互安慰,久了,兩顆心就近了。

  和所有小戀人一樣,他們起打飯,起逛公園,錢不多,大多時候,她和他要泡在圖書館裡,寫寫小紙條。人雖然窮,愛情世界裡的光芒卻是一樣的。他和她,就那樣自然而然地愛了。

 

因為都窮,所以和別的戀人比起來,少了電影院裡的親密擁抱,少了情人世的神密禮物。他極少給她買東西。有一次她看上一副紅套。10塊錢,他摸了摸兜里,只有7塊,於是只好尷尬地笑笑。後來,她買毛線織了二副。都是紅手套。值吧?他把她摟在懷裡,發誓要對她好一輩子。

 

大三時,他們出去打工,情況好一些,因為做家教,他有了一點錢。這次,他用自己兩個月的薪水為她買了一條項鍊。因為有一次逛商店時,她盯了那條項鍊好久。當時他就說,我有錢了會買給你。那是條銀的鍊子,非常精美的做工,戴在她的脖子上真的好美。她不是一具特別好看的女孩子,可是有這條項鍊後顯的別校樣美麗。不久正好是她的生日。作為生日禮物他送給了她,而她說,我也有一樣禮物送給你。

 

她送給他的,是她的第一次。那天,在一具簡陋的小旅館裡。她和他,纏綿得那麼動情。他說,我一輩子會一輩子對你好的,讓我們相愛一輩子吧,不論何時何地,不論誰將來有多大能耐,好不好?一輩子,我們不分開。她把自己的身體蜷​​進他的身體裡,淚流滿面。她相信這個男人會對他好的。

 

兩個月後,她噁心嘔吐……她懷孕了。這是件可怕的事情,她找他商量。怎麼辦?做掉吧,他說,我們還是學生。校方知道了會開除我們的,我們明年就畢業了,不要冒這個風險。不!她執拗的說,我要這個孩子。因為這是我和你的孩子,因為我愛他,我一定要他。

一個月後,她辦了因病休學手續,然後帶著肚子回了家鄉。他幾乎每天寫信問她的情況,到他大學畢業地,孩子出生了,是一個男孩。

 

她沒有再回來上學,而他留在了大城市上海,本來他可以回山區的,因為她在那裡等他。她沒有告訴家里人,她一個人帶著孩子,給一個小公司打工,掙的錢僅能果腹,她在等他畢業,然後一起過日子,可是他沒回來,他說上海機會多等有錢,我會接你和孩子出來的。

這個諾言,他沒有實現。

 

實際的情況是,他只回家看過她一次,發現她變得難以入眼,碎亂的頭髮,眼角有沒來得及擦拭的眼屢,穿的衣服極邋遢,上面還有奶漬。小孩子亂哭著,和衣冠楚楚的他相比,她就是一具還沒有走出大山的女人,他一陣陣地害怕。真的還要她嗎?真的還帶她走嗎?

 

她還是那樣依賴他,問他在上海怎麼樣了?他說混的不好,你再等等。他是撒謊了的,那時,他已經是一個部門的經理主管了,月薪可以拿到7、8千了,而她只有幾百塊錢,臨走時還拿一千塊給他,說,你在上海開支大,拿著拿著。他的眼淚要決堤,知道自己負了這個婦人,上了火車,他打開那紙包,是散亂的一千塊錢,大概是她湊了好多零錢才湊夠的原因吧。

而他卻騙了她,他決定,用錢來還。

 

不久,他給她寄去兩萬塊,寫了一封信,他只說,我太忙了,可能先結不了婚,那時,他還不好意思直接說分手。那時她不久就把錢寄回去,她說,真對不起,我沒有等到你,我結婚了,說好要相愛一輩子的,可我結婚了。

他哭了,她是多懂事的一個女人啊,為了他,她才結婚啊!她把自由還給了他,他沒有勇氣回家鄉看她一趟。他想,從此,各自奔前程吧,也許她現在的老公會比自己更適合她。

那時,他身邊有美麗時尚的女子愛他,因為她的離開,他決定重新開始他的愛情,更何況這女孩子家裡有權有勢,對他極有幫助,不久,他和女孩子遠渡重洋出國留學,在美國開了自己的公司,他有了太多錢,他有了別墅和私家車,這些他和她當年的夢想的一切都有了,他知道自己是一個壞男人,太壞了,所以他選擇五一後回國,在她的家鄉投資一個公司,他準備幫助她。

 

而她那時是家鄉一所中學老師,快40了,有了半白的頭髮,人有些微胖,浮腫的眼睛因為過度勞累顯得極其無神,見面的剎那,他們愣了很久,歲月給了她增加的是滄海桑田,給他增加的卻是成熟的魅力。

他看到了他們的孩子,一具17歲的大小伙子,如他的翻版,已經保送到北大,想說謝謝,可覺得語言那麼單,他想說對不起,卻覺得自己沒這個資格,在簡陋的辦公室裡待了好久,他才敢問一句,你愛人做什麼工作的?

她笑了笑,嘴角的皺紋動了一下靜靜的說“我,一直沒有結婚”。

 

剎時間,他從椅子上起來,眼淚猝不及防落下來,心裡洪水決了堤,她一直在等他,一直這樣癡情地等待。

你傻呀,他罵到,她眼睛中是淚,人有些發抖,你說過要相愛一輩子,我認為它是真的,你說過的,他蒙住臉,然後緩緩跪下,在愛情上,他不如這個女人,他不懂什麼叫一諾千金,些時他不能再和她在一起,可是他知道,她是他心裡的一顆珍珠,價值傾城。在他回美國的飛機上,他打開一具包是她送的,裡面是兩副紅手套,已經舊了,掉了色,脫了棉線,他拭圖把手伸進去,剛一伸,線就斷了,真是老了,年頭太多了,有什麼可以忘記可以永遠?只有她,她純淨的眼神一如當年,說那句想愛一輩子時,仍然動人。

原來,相愛是一輩子不是一句簡單的話,那是要用一生來完成的。用自己的心自己的愛,可是他沒有做到,他知道這一輩子,他不只是對不起他,他是對不起愛情了。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隻隻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